好康引用分享─三層袋作法(四)

2013011810:57

 

作法(四).大綱..

1.利用夾車1條35公分拉鏈的方法.要將2個側層袋和中層袋組合在一起囉(最難的地方).加油

2.袋身和底的接合.包邊.放入塑膠底板.就完成作品了

將2個側層袋(表布)和2片中層袋(裡布)一起夾車35公分拉鍊。

先將A表布和H裡布及拉鏈找出中心線對齊(如上圖)

之後將縫份內折.先用一支夾子固定(如下圖)

再將你的食指和拇指伸進布裡捏住

再整個翻過來變這樣(如下圖).

我們要依序由中間往兩旁整理好即將夾車拉鍊.

(跟我們在作筆袋一樣只是筆袋是直線好車縫。三層包這裡是有弧度的要抓緊依點

一開始都先用強力夾來固定等抓好對齊了.

再用珠針固定.即可車縫。

這個部份相當難抓。用珠針固定再去車縫很容易被珠針刺到。

建議可以珠針固定後疏縫圈.再把珠針拿掉.再拿去車.比較安全.但比較搞工。

或者用~布用雙面膠~固定亦可.但我沒這樣做過.因為怕黏度不夠.

看下圖的右下角.我們只需將表裡布對齊.拉鍊頭尾布的布料會多出來沒關係(最後會剪掉).

因為有的人的拉鍊是35公分.有的是35.5公分.又大家車縫的縫份抓的也不一樣.所以拉鍊頭尾布我有加長一些喔

車好後.翻過來.壓一道0.3公分的裝飾線(如下圖).

這一面作好了.那我們要做另一面了.





另一面一樣對準中心線.縫份內折捏住再翻過來(這是我的老土方法啦但至少絕不會縫錯面).

再用夾子.珠針固定~車縫~壓裝飾線..

兩面都車拉鍊.也壓完線.就可以把多餘的拉鍊頭尾布剪齊(如下圖)


到這裡可以鬆口氣了.因為袋子已將近90%完成了.

接下來更簡單輕鬆作了.

如上圖.將表裡布疏逢固定一圈..

再將袋身翻成下圖那樣...

再蓋上~底~

先對準四周那4個中心點(若有多餘的布都往那4個圓弧挪).夾子固定.之後車縫一圈.

(這個部份:我的作法都是夾子固定~疏縫一圈~再車縫一圈我咖搞工)

縫上包邊.

放入底板。

翻回正面稍做整理大功告成放鞭炮





102.01.17補充.

有格友問:袋身最後要和底結合時.多餘的布料怎麼處理..(以下是我的作法.請看..)

1.底是方形的.四個邊都先用強力夾~夾順.

2.多餘的布料通通平均往那四個彎擠.(所以會有皺褶.車起來不會難看喔)

3.用夾子一一夾住

4.再以手縫線疏縫一下(約10分鐘).再拿去車(約2分鐘)

你看..我花10幾分鐘用強力夾夾住~疏縫一圈.就可以拿去車了(如此.車縫只需花2分鐘).

車完.疏縫線不用拿掉喔.因為我正車在疏縫線上(或再往裡面0.1分).

所以表面是看不到我未拆的疏縫線

(我所用的疏縫線是在繡學號店裡買的.1顆10元的那種手縫線喔喔..)


我現正在組合飄流側背包底.底也是有少許多出來.但我不會將之裁掉.

而是平均往四個彎擠.車起來之後.一樣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