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康引用分享─三層袋作法(一)

2013011810:53

三層袋作法(一)

 

準備材料..

1. 棉麻布*2呎(或古布亦可.只要是厚的就可以.).

2. 棉布*3呎.

3. 35公分拉鍊*1. 12公分拉鍊*2.

4. 2.5公分棉織帶100公分.

5.厚布襯及薄布襯適量.

6.插式磁扣2顆(size:1.5或1.8或2.0都可以.以妳身邊有的為主).

7. 3.5公分裡布斜布條*90公分長.

8.塑膠底板&厚舖棉.

9.注意:(所有紙型皆已含縫份0.7了).

作法(一).大綱..依紙型裁布並貼襯.之後..依自己所需.做好各式口袋.

1.剪下紙形.在布的背面畫喔.布片裁好後一一貼襯

告訴大家一個小道消息..有一支筆很好用~如下~書局有在賣.也有賣補充筆心.

它是日本製.超細無味.可以畫在布背面.比鉛筆還好用.

因為水消筆一支貴森森.我除了要壓線需畫在布正面外.我是捨不得用的.

有時壓線完要修版型.若我的紙板有含縫份的話.我也會用這一支來畫正面.揪省ㄟ...

她也可以畫在布偝面.因為色澤輕.不會透過來.除非是很薄的棉布或白色棉布就用水消筆囉.

注意: 此筆並不是水消筆.請不要畫在布的正面喔. 除非是要畫在已含縫份的裁切線.才可以畫在正面..(不 然會愈哭無淚..)

這咖包包只有以下這3種布片貼厚襯而已.其餘都是貼薄襯的喔.

2.貼好襯之後.在A.B.E.G.H布片通通都要畫上中心線喔.正反面都要畫.(最後組合時會用到.很重要).

3.先把貼式口袋做好.薄襯都只貼一半就好(如上).才不會太厚..

你看.我也是用那支筆在劃線.非常省.畫完線四周車一車.留返口.翻面過來整燙一下.

**貼式口袋我沒有尺寸..因為是依個人需求及剩餘裡布來製作的.




4.把各式口袋都車好.分別用珠針別在你想要的位子.車一車


G.裡布上妳要貼多少口袋請隨意.要注意方向喔(我的哀鳳袋是貼在窄邊)

E裡布.製做12公分的拉鍊內袋.(12公分拉鍊內袋:請裁裡布16*29公分貼薄襯.)

B表布的那個貼式口袋我有拍作法.請往下看.(紙型上有它的尺寸).**要不要作依個人需要啦.

.

表裡布各一片.均貼薄襯.之後.正面對正面車縫一圈.留返口.翻面.整燙.便可縫在表布上了.

5.接下來.我們先做個小小組合囉.以免最後更繁瑣..

G.裡布對折車縫兩邊.注意:這是依個立體口袋.所以你要尖對尖(如下)抓住兩角.

兩邊車縫0.7公分.(這裡我是都不劃0.7的車縫線啦.我都憑感覺珠針一別就給他車一道下去了).

畫線是給你們看的啦..所以ㄋㄟ...沒有把握的就自己劃一劃線囉..

(再次強調..所有紙型皆已含縫份0.7了).


車完變這樣.為什麼這咖三層袋這樣耐裝.因為口袋都是立體的喔..但也耗裡布喔



6.再來是..H裡布E裡布的組合了.

H裡布紙型上有註明接35公分拉鍊邊裡布邊.我們當然是要接裡布邊囉.

因為兩邊弧度差不多.故請拿紙型起來比一比.看看哪一邊才是.

先用珠針別好中間.左下角.右下角喔..

在來由兩旁別.左右下角分別往上別.

最後..多餘的布就別成這樣囉(如下)..然後車縫一圈

車好囉.變這樣

這2個重要的裡袋已完成囉.....

102.01.17補充.

有格友問:袋身最後要和底結合時.多餘的布料怎麼處理..(以下是我的作法.請看..)

1.底是方形的.四個邊都先用強力夾~夾順.

2.多餘的布料通通平均往那四個彎擠.(所以會有皺褶.車起來不會難看喔)

3.用夾子一一夾住

4.再以手縫線疏縫一下(約10分鐘).再拿去車(約2分鐘)

你看..我花10幾分鐘用強力夾夾住~疏縫一圈.就可以拿去車了(如此.車縫只需花2分鐘).

車完.疏縫線不用拿掉喔.因為我正車在疏縫線上(或再往裡面0.1分).

所以表面是看不到我未拆的疏縫線

(我所用的疏縫線是在繡學號店裡買的.1顆10元的那種手縫線喔喔..)


我現正在組合飄流側背包底.底也是有少許多出來.但我不會將之裁掉.

而是平均往四個彎擠.車起來之後.一樣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