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過端午 孩童香包應景戴................

2013053111:52
 


前些時日娘家媽媽打電話給我,

通知我今年她要在5/22開市,

大家一定會問:CHING的媽媽要賣什麼呢?

答案是................香包!

這是端午節的應景物品,

二十幾年前,

CHING就曾在每年端午節前夕去擺攤販售自製的香包,

從傳統的到不織布可愛版的,

統統是CHING自己一個人從買材料、剪版、縫紉到販賣,

完全不假手他人,

很多人會問,

一個人可以做多少個香包,

怎麼可能不假手他人,

是的,

真的是CHING一個人自己忙,

每年我都會提前半年開始加工製作,

沒開工的那半年,

CHING有空就會隨時編酢醬草蝴蝶結的吊線,

有空就會纏編流蘇,

燙印布版、裁剪布版,

有時還會自己去找不同的款式,

讓自己的作品能更多元、更有風味

一個一個將材料準備好後,

就等著開工。

一般CHING開工那半年,

幾乎都是下班就待在家裡,

自己幫自己安排進度,

一天要縫幾個,

計劃哪些款式缺少要補花色,

如果真的有事要去開會或上課,

就必需安排自己提前進度完成。

 

真的到了端午節前夕,

我就會利用假日到嬸嬸開的鞋店前擺攤,

面對著人潮,

總是要叫賣和顧客互動,

還好嬸嬸會看我忙不過來幫我一下,

所以每年我都會有一筆小收入進帳。

 

結婚後老公笑我一年只做幾天生意,

卻把自己忙得焦頭爛額,

真的很划不來,

不過對CHING來說,

香包是一種傳統,

是中國人習俗上一個不可或缺的物品,

當下會縫的人也不多了,

如果這門技藝沒有人傳承,

那麼多年以後,

可能我們的孩子、

甚至是孫子就會問你:什麼是香包?

為此,

媽媽願意接下這個香包販售的動作,

不過已經由我到嬸嬸店門前,

改成娘家門前,

雖然人潮沒有那麼多,

但慕名而來的人真的不少,

許多人看到我們的香包是手工縫製,

直呼撿到寶了,

現在哪來的MIT成品,

而且,

我的爺爺是傳統製香師傅,

所以我們使用的香料不是化學的,

而是傳統線香的材料─香料植物香末,

對人體無害,

還能達到香包在端午節的驅蟲的功能,

自從媽媽接手之後,

每年我都會裁剪布料配合媽媽的要求,

有時我也是會縫一些獨特的香包,

讓媽媽的攤位上有些與眾不同的作品。

 

以下是前幾年CHING設計出來抱枕系列的動物香包,

PO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