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棉

2012011609:20

大家看過唐棉嗎?

幾個月前,

媽媽給了我一棵唐棉,

高高的枝椏,

好像綠肥「田青」般,

媽媽給我時很好玩,

她直接從梗拉起來,

我心急,

怕植物離土就不容易種活,

哪知媽媽是種在小盆子裡,

她這麼一拉,

只是把小盆子一起帶起來罷了,

帶回家來馬上就幫它換了盆子,

小小的花苞就像一顆小鈴鐺,(照片等我找找)

開花後就謝了,

連個芽頭也沒見著,

心想,

我的技術差,

連唐棉果都沒見到,

哪知後來就一小顆小刺果出現,

一顆、二顆、三顆……,

最後有了十一顆,

目前照片上的是 第二顆種籽果實,

說真的,

二顆都是小妮子壓破的,

她說她想看看果實能承受多少壓力,

想當然爾,

破了!

開了口的果實內有密密麻麻的種籽,

等絨毛乾了,

它就飄出果實,

卡在樹葉間的像蜘蛛網、

飄出去的就像蒲公英的種籽 ,

想來真是可愛!

 

 

 

 

圓滾滾的唐棉像是插滿釘子的棒槌又名釘頭果,在眾多花材中,算是長相非常奇怪的植物,它的果實像一顆綠色鼓漲的汽球,表面還佈滿許多短刺毛,像極了生氣鼓起的河豚,所以它 ­得到了「河豚果」的別名,相當有趣。唐棉原產地在非洲,屬於蘿藦科宿根草木,高度約為二到三公尺,花期四月至翌年十二月,在台灣中部山區及阿里山等地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唐棉花朵為白色,花蕊會分泌甜甜的蜜汁,所以常會吸引蝴蝶前來吸食,而綠色鼓起的部分就是唐棉的果實,果實成熟後會自行爆裂,附有銀白色絨毛的種子,風吹即飄飛各處播種, ­是典型的風媒傳播,因此也稱為「風船唐棉」。唐棉花期為四月至翌年十二月,喜高溫多濕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稍耐用陰和乾旱,生性強健,性喜高溫多溼,即使在貧瘠之地亦 ­可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