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重複畫的能量》:重複畫幫你清心、紓壓,得到重新開始的快樂能量"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2015062915:35
 

今天收到這本名為《重複畫的能量:重複畫幫你清心、紓壓,得到重新開始的快樂能量》的書,
對於這個書名大家應該還是很陌生,








因為書名實在是太長了,
而且書名真的讓人匪夷所思,
不過,
大家千萬不要被這本書名給嚇呆了,
簡而言之,
這本書真正的用意就是要你靜下心來,
把自已內心的需求與欲望畫下來,
透過筆尖的線條,
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深埋在心底的聲音,
是如此動人而迷人的。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工具書,
我喜歡這本書封面那隻可愛的貓頭鷹,
看起來QQ的,
這是利用線條的變化,
不管是形狀還是粗細,
經由想法的改變,
創造出來的新生命。





作者一開始就很明白的告訴大家,
圖形的創作是生活化的,
他利用身邊的素材進行創作,
即使只是樹葉,
枯枝、
甚或是小石子,
都能隨手取得,
轉化為自身的創作靈感。

有那麼神嗎?
有~
有時候你會被自己的想像力給嚇一大跳呢~




利用不同的顏色變化,
以及不同的形狀調整,
即使只是一條細細的線條,
卻能創造出更多的生命花火來,
這也是ching為何告訴大家這是一本工具書,
因為它不是教你畫畫,
而是啟發你從本開啟的想像~




相同的形狀,
只要加上不同的元素,
就可創造出不同的果實,
一樣利用菱形的圖案,
不同的線條和粗細,
所呈現的圖案就大不相同。

剛看完這一頁,
我就在想,
還有哪些可以做變化的呢?
大家可以跟我一起動動腦唷~




圓形一樣有不可思議的變化,
加個內圓,
多加幾個內圓,
塗不塗黑、
畫不畫線都能產生許多的想像~
真酷!



好啦~

話不多說,
ching就跟著作者的腳步一起來動動手嘍~
書中很明白介紹需要的文具和紙張,
不過先前ching就曾經玩過,
所以習慣做用代針筆和奇異筆來進行創作,
至於紙張呢?
我就將圖畫紙8開的裁成32開的來使用。







我們家對這個有興趣的人是小乖,
她可以在某次畫畫比賽時,
跟我表示想用這種重複畫法來參賽,
對於這種重複畫法有一種很詩意的名字──禪繞畫,
小乖對畫畫很沒有信心,
可是對禪繞畫組出來的圖形卻是很有興趣,
她可以一個人坐在哪裡,
針對一個小格,
以重複再重複的方式,
將那一格填滿。

看到《重複畫的能量:重複畫幫你清心、紓壓,得到重新開始的快樂能量》這本書,
她二話不說就要求要一張紙,
瞧她全神貫注的在作畫。





初步的構圖完全有自己的想法,




哈.....
她的想法從哪兒來呢?
看看下面書中內容,
大家大約就能猜到了吧~
不過小朋友的思路跟觀察力是有限的,
所以這才是作者想引導我們動手的用意,
只有動手才能看到事情的發展,
每個人都照著書去畫,
畫出來的意境也大不相同,
我想這才是重複畫(禪繞畫)最棒的地方。




好啦~
換到ching動手啦~
先前ching就有畫禪繞畫的經驗,
很多人會認為─會畫的人,
還要這本書做什麼?
不~
畫畫是一個想法、
一個意境,
這個畫面要跟哪個畫面搭配,
有時候你把你心裡的圖案都搜尋過一次,
也找不到可以使用的圖,
透過作者 阿彬叔叔的分析和引導,
一下子你的腦袋裡就會出現好多的圖案可以供你參考,
即便引用作者的創意,
都能讓你的作品熠熠生輝。


這一次我利用了長方格的變化來開頭.........









SEE.............
只要簡單在長方格內畫出十字,
再圍出小長方格,
1/2塗黑、
1/2留白,
留白部份的外圍畫出細直線條,
效果自然而然就出來了。

這種變化是以前我未使用過的,
經過作者 阿彬叔叔的引導,
果然就是不一樣。




利用重複再重複的方式,
把我想要畫重複的地方完全畫完!
也許有人會問...
重複畫一樣的圖案很煩嗎?
不!
個人覺得很好玩,
而且可以越畫越上手,
越畫越有勁,
有一股把整張紙都畫完,
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的衝動,
不過,
這可不是這本書要教我們的地方,
因為還有多好玩的事情沒做完呢~





畫完了長方形的變化之後,
ching想要來點圓形的變化,

利用重複畫了三個重疊的圓形,
選擇第二個圓畫出線條,
再利用曲線將每個圓形拼出一組不規則的圓和圖案,
接下來利用葉形的方式,
中間畫出旋渦狀,
再畫出曲線條,
仔細一看,
是不是有眼睛的感覺,
小小的變化就能成就不同的FU~









接下來,
還是想畫眼睛的FU~,
不過這個圖形就很難解說嘍~
我只是把想到的圖形好好的應用在每個角落,
這種畫法很簡單就能激出不同的創意。










最後,
在這個小小的角落裡,
我畫下了三個水滴形狀,
再利用不同的圖形組合出變化。






完成!
這張圖就這麼把它畫完了。

在畫這張圖時,
適巧電視新聞裡播報八仙塵爆的事故案件,
當下邊畫心底邊是不捨,
我很想畫有關水的形狀,
因為如果有水份,
就不會發生塵爆了,
不過一直都會不經意的畫出了眼睛,
就好像大家都在關注這件事故的動態,
畫面一再重複播放著讓人不捨的事情,
我手中的筆也一筆一畫重複著想要完成的圖案,
就這樣,
一幅禪繞畫被我完成。

在完成後,
雖然我的心情仍然沈浸在傷痛之中,
但我確信,
台灣人一齊攜手努力面對困境的那份心意,
會一直一直讓人感受到──活著真好。












《重複畫的能量:重複畫幫你清心、紓壓,得到重新開始的快樂能量》
當看到這本書時,
我還有點質疑作者所提出重複畫所帶來的能量,
可是,
在全神貫注去畫的時候,
真的!
我覺得自己思慮是暫停的,
我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畫帶給我的快樂能量,
現在,
我再提筆畫下一幅嘍,
你呢?
打算什麼時候開始呢?

如果你想動手,
卻不知道從何下手,
那麼就買本書來看吧,
看看作者引導你如何進入禪繞畫的殿堂,
體會重複畫的樂趣吧!









OS.不要跟我說你沒有時間,
ching最常利用晚上煮開水時畫,
在等候的時間裡,
專注的畫著,
不但不會無聊,
還會讓自己不會陷入太多而忘了休息,
利用煮一壺水的時間,
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吧~



   


  •   小鶴鶴 於 2015-07-18 07:43 2F
  • 好心動,請問完全沒學過禪繞畫的人讀這本書適合嗎?
    只要準備代針筆和奇異筆就好了嗎?
  • 版主於 2015-07-18 15:25 回覆
    dear  小鶴鶴
    這本是初階的引導入門書,
    很適合剛入門的朋友參考使用,
    只要有興趣,
    不限定要使用何種筆,
    你可以將你手中擁有的任何筆都可以拿來試試,
    包括彩色筆、色鉛筆、素描筆或是2B鉛筆都可以使用,
    不同的筆會有不同的效果,
    不同的顏色也會創造出特別的感覺,
    不用急著去買筆,
    先拿手中有的物品來試試看,
    有機會別忘了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你的畫唷~
    期待呢~
    祝你成功。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5-07-07 15:12 1F
  •  簡單線條組合起來居然這麼不簡單,畫得好棒
  • 版主於 2015-07-08 11:59 回覆
    謝謝盒子小幫手的誇獎,
    歡迎盒子小幫手一起來玩玩,
    可以舒壓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