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食物烘乾機製作小零嘴,保存當季美味,也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2017031411:11
  小時候最愛的就是吃蜜餞了,
時常姐妹們去逛食品行時,
買了一大堆的蜜餞回家,
萬一家中的備存品不夠,
還會馬上去補貨,
小女生嘛~
總是零嘴不斷糧的。

不過,
等我們長大了,
閱讀了大量的資訊之後,
才知道市面上的蜜餞添加了許多的化學物品,
有的是成色較美、
有的是香氣四溢、
有的是口感較Q,
更有的是色香味俱全,
不過吃多了,
身體真的負擔的了嗎?
我很質疑!?

後來,
為了不讓自己吃得不安心,
所有的蜜餞我都不買了,
只要能自己做的我才吃,
所以ching開始泡水果醋,
開始做脆梅、Q梅(哦!哦!梅子季又到了,期待~),
現在,
我也開始自己做果乾來吃,
使用的是新鮮的、當季盛產的水果,
這樣的水果不但物美價廉,
更因為是自己做的,
有沒有添加其它的物品我最清楚。

製作果乾其實還有日晒法,
但目前台灣的氣候和環境,
日晒法真的不太衛生,
像我們住在鄉下,
有著大大的庭院,
不過,
拿到太陽底下去晒的東西,
說真的,
沒有煮過我不敢吃,
因為即使使用紗網覆蓋,
那漫天的黃沙哪有可能不添加進去,
天氣熱,
蒼蠅也來打招呼了,
這樣的果乾我還真的敬謝不敏。

好啦!
說了這麼多,
想吃美食就要動腦筋,
為了吃,
所以我選擇了食物乾燥機,
先說,
這不是業配文,
所以不要問我哪個品牌好,
因為我只用了這一台,


這是它的網架,
我買的這一套一共有五個這種網架,
可以將要烘乾的食材排列在上面,
不過一次烘乾來看,
5層好像有點少,
哈~
好貪心唷~

這是底部的乾燥機主體,
大家可以看到圓心的部份有格子狀的地方,
那是出風口,
會因為調整的風量和溫度送出不同溫度的風量,
因應你要乾燥的食材來使用。

使用食物乾燥機不見得一次只能做一種食材,
但在混搭時要注意食材的味道,
氣味濃厚的食材就不要隨意搭,
不然製作出來的果乾就會有狀況,
像ching就一次製作了鳳梨果乾和蕃茄果乾二種,
每種給它一層,
如果一次做不了很多,
也可以只使用二層來製作,
當然,
時間和溫度就要多注意嘍~

好啦!
將鳳梨削去外皮,
如果鳳梨眼太深,
可以使用斜紋方式切刻掉,
就可以保留更多的鳳梨肉。

將削去外皮的鳳梨切成1cm厚度的圓片


使用工具將鳳梨芯挖下來,
再將鳳梨片切成2半,
這樣方便進食。

拌上砂糖。

將鳳梨片舖排在食物乾燥機上,

使用中速溫度外加風扇的方式,
進行烘乾10小時。
(如果沒有食物烘乾機,
也可以考慮用微波爐來抽離水份,
或是使用日曬法來釋出水份,
也可以使用烤箱100度低溫烘焙5小時來抽離水份。)
鳳梨芯一樣可以一起製作,
吃起來口感和鳳梨肉略有不同,
但一樣香氣十足。

see............
一次排上二種不同的水果,
完全是貪心的做法,
不過因為ching有習慣去巡視乾燥狀態,
所以這種做法是OK的,
因為不同的水果水份涵養不同,
一起來就要多小心,
才能達到每種水果都能做出美味的果乾。

好啦!蓋上蓋子開始烘乾了,
蓋子上方的孔洞就是熱空氣的出風口,
ching都是從這個地方觀察水份的量,
得知目前烘乾的狀態和溫度,
再者,
我會藉由審視的時間,
一邊幫食材翻動,
讓太乾的和太濕的互換一下位置,
順便偷吃一下口感如何,
這也是為什麼到乾燥完成之後,
我對那些果乾沒有多大興趣了,
因為在烘的時候我都嘗夠本了。

其實使用食物乾燥機來製作果乾,
最麻煩的就是處理水果,
接下來就是等~
等它好了就可以吃啦!
所以不要問ching好不好用,
初學者能不能使用,
這種問題都不是問題,
而且,
如果能挑當季的蔬果來做,
保證自己吃到的食材最新鮮、滋味最美味。

我把鳳梨心和肉分離,
吃起來口感不太一樣,
但都好吃~

一顆鳳梨只能少少的鳳梨果乾,
但滋味真的是不能比,
吃過了自己做的果乾,
市面上的蜜餞真的要滾邊去了。

除了鳳梨果乾之外,
柳丁拿來做果乾也很美味,
柳丁果乾不能太乾,
要帶點濕氣才會QQ又美味,
當季盛產的柳丁除了拿來吃、
榨汁飲用外,
拿來做成柳丁蜜餞也是一大選擇,
愛吃蜜餞的朋友,
看到市面上販售的蜜餞是不是都會擔憂添加物的存在,
善用盛產水果製成的柳丁果乾,
嘗來鮮Q美味,
是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往嘴裡塞的幸福滋味。

想做的朋友連結在這裡:
https://icook.tw/recipes/188835

還有,
現在盛產的牛蕃茄也不錯~
人家常說:「蕃茄紅了,醫生的臉都綠了。」
在這盛產季節時,
拿蕃茄來製作果乾,
不但吃的時候梅香四溢,
更是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塞進嘴裡的秒殺零嘴,
這麼健康的小零嘴自己動手做最美味。

想做的朋友連結在這裡:
https://icook.tw/recipes/191953

還有,
還有,
還有這個第一次做了5顆小蘋果,
結果還沒拍照就吃光了,
只好再做第二次,
趕緊在搶空之前拍照記錄的美味,
晚上看電視時嘴饞,
好想來點什麼零嘴解解饞,
這時候吃果乾小零嘴最對味了,
使用香甜的小蘋果來烘乾的蘋果片,
不但熱量低,
烘乾時少量的砂糖,
完全讓吃的人沒有罪惡感,
滿滿的膳食纖維,健康又美味。
想做的朋友連結在這裡:
https://icook.tw/recipes/191951

除了水果果乾之外,
其實蘿蔔乾也能烘唷,
烘出來的蘿蔔乾色白又好保存,
先說,
ching的蘿蔔乾沒有泡漂白劑,
但烘乾後就是白亮亮的,
看來好舒服~

這篇體驗文的出現是因為身邊的朋友對自己烘乾的果乾很有興趣下催生的,
對於現代人講究吃得健康又美味來說,
真的是一百分的產品,
ching使用下來也是對食材烘乾機讚不絕口,
能夠自己做,
而且吃到最健康的果乾,
連ching都想給它一百分了。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